口蹄疫预防

2008-04-28 00:00:00 来源:

  口蹄疫是猪场的主要杀手之一,口蹄疫发生对养殖户是一场不折不扣的灾难。为了预防口蹄疫的发生,养猪场户必须严阵以待,执行严格的消毒防疫制度,不能有丝毫的懈怠。从多年来的国际防疫形势,可以看出口蹄疫的严重性和感染的广泛性。因此笔者试图从一些资料中总结出一些预防和净化的方法,供养殖场户研究和参考,以避免口蹄疫带来的经济风险。
  一、 对于疫区中未感染口蹄疫的场进行严格的预防。
  1、从每年的11月份到来年的6月,进行严格的疫病封锁。生产人员在长达半年的时间内必须进行有效的封锁措施,以保证每个生产人员在休假之后,进入猪场时不带病毒。
  2、消毒必须是严格的。从场外的马路、猪场周围,到办公区的消毒;从生产区道路到生产车间带猪消毒,必须保证有效。凡是与猪后有可能接触的人员物品等必须有三道消毒设施的消毒处理。消毒在防疫期内必须保证每周至少2次。
  3、猪群必须保证在有效的免疫期内。口蹄疫疫苗生产国家有规定的生产厂家,疫苗质量有保证。但是,我们仍然建议每隔3个月就要对猪群进行一次免疫。免疫后的15―20天内,生产人员务必做到完全的封锁,不安排休息。
  4、口蹄疫传入的主要途径依然是接触传染,尤其是生产人员和猪群。出售种猪和肉猪的过程中,人员赶猪出场很有可能接触到外来车辆和人员,再不经意之间均可能传播病毒。因此杜绝种猪回流,人员与外来车辆人员接触非常重要。可以采取中间增加转运的过程来解决人员和外来车辆、人员的接触。走猪之后的周走道、走猪台必须经过消毒处理,使用高浓度的火碱是一种既经济又有效的方式。
  5、防疫十分不能麻痹,防疫来不得马虎。只有认真地做好防疫工作,才有可能防止口蹄疫的发生。
  二、 口蹄疫感染场的口蹄疫控制。
  1、发现口蹄疫可疑疫情必须马上隔离。隔离,一定要快。隔离猪一旦确诊,必须马上处理。处理时要把与发病猪通圈的未发病猪一同处理掉。
  2、保证彻底清理病毒。对发病舍(圈)要进行及时的消毒,消毒浓度要超过一般消毒时的两倍。使用的药物必须有效。消毒药较好使用火碱或其他确认有效的消毒药。带猪圈消毒每天要进行两次,以杜绝口蹄疫的再度发生。
  3、发病猪群与未发病猪群必须马上分为两个管理单元,进入疫期管理。两个不同管理单元消毒制度相同,但是不能有任何交叉。人员、工具、饲料运输必须严格分开。
  4、不要盲目进行紧急预防疫苗注射。必须对猪群的口蹄疫免疫期进行核实,如果免疫期在3个月有效期内,不要注射疫苗。对发病舍的猪也不要进行疫苗注射,原因是疫苗注射可能会降低猪的免疫抵抗力,反而造成感染者迅速发病。如果未发病猪群超过3个月的免疫保护期,可马上进行预防注射,但需和发病群严格区分操作人员。
  5、对饲养员进行舍内封锁,舍内封锁时间要超过15天。如果15天内没有新的病例发生,可以执行场内封锁。
  6、发病期间禁止向外出售任何猪只。全场内外办公区和生产区必须每日一次进行消毒。没有口蹄疫发生45天后,如没有复发,才可以售猪。一切措施才可转为疫区未发病猪场的封锁措施。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